欢迎访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开篇寄语--江理达 中共兴宁市委书记江理达为《文峰》作序
浏览次数:3224作者:发布时间:2009-09-10 10:35
开 篇 寄 语
 
江理达
 
   在新中国六十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由我市文联创办的《文峰》与广大父老乡亲见面了,甚感欣喜。《文峰》的创办,洒下了文联编纂同志的辛勤汗水,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智慧,繁荣了我市的文艺百花园。它的创办,是我市文学艺术界的一件好事,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件喜事,可喜可贺。
   兴宁,因人杰而地灵,“文化之乡”美誉由来已久。古有罗孟郊神光映读、墨池挥洒而高中探花之佳话,近有胡曦、罗香林、罗蔼其、冯宪章等文人墨客享誉中外的史载。宁江大地可谓文风鼎盛,艺苑焕彩,代有学者名人层见叠出,这不仅是添辉桑梓,更是国之荣耀。悠悠数百年,文峰塔依然挺立,似饱蘸浓墨巨笔,如人文丰碑岿然,昭示着宁江儿女在历史长卷中书写的辉煌。后人须记先辈瞩望,以崇文图强自豪,传承优秀并为之添光增色!以“文峰”命名此刊,寓意深远。
璀璨夺目的客家文化,植根于我们薪火相传的热土之中,而在火热的劳动生活中创作和流传的许许多多文艺精品,则具有鲜明的客家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构建了独放异彩的风情画廊,激励着生生不息的一代代人奋力前行。今天辟《文峰》园地,是为创设平台与空间,期望新一代文艺工作者,立足一方故土,用辛勤汗水浇灌文化之乡的艺术奇葩,用真挚情感打造客家文化的特色品牌,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和谐社会构建。我市文联创刊之举,旨在繁荣创作,意在培育新人,值得庆贺,值得鼓励。
   今日兴宁,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文教事业亮点纷呈,生态环境日臻优化,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民利持续改善,百万兴宁人民站在新起点,正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历史机遇,创新发展模式,推动绿色崛起。着力打造“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的美好蓝图,在奋斗中已着浓墨重彩;有大真大爱的动人事迹,在祥和安宁的社区涌现,在奔康致富的新农村传扬……惟寄望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胸怀乡土之诚心,热情拥抱生活,把奋进不已的真情演绎付诸于笔端,将层出不穷的精彩瞬间定格为永恒,以昂扬的节拍唱响主旋律,用精美的书画、不老的歌谣、创新的才艺,去鼓舞人们的斗志,净化人们的心灵,陶冶人们的情操。为此,希望《文峰》以之为己任,明旨而躬行,努力发掘和培育文艺新人,充分展示文艺家们的创作成果,在弘扬客家文化的创举中,彰显时代风姿!
当此发刊之始,祝愿《文峰》佳作丰收,办出特色,使之能与“进发千年辉煌,今日蓄势崛起”的新兴宁同时生长奋发!
(作者是中共兴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