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联概况 / 领导班子
组织机构
浏览次数:8233作者:来源: 兴宁市文联发布时间:2023-09-04 17:05

文联领导:

廖润源: 党组书记、主席  主持文联全面工作。

罗 琳: 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   分管组织联络股;协调指导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作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戏剧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风采社)、民间收藏协会、山歌协会、宁江诗社(楹联学会)、版画家协会。

钟俏锋: 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   分管办公室,党建、组织人事、宣传、意识形态、纪检、工会、财务、扶贫、画院工作。

 

 

                                     机构沿革、历届会议

 

 
      兴宁县文联第一届委员会(1951·5—1963·8)
      兴宁县艺术界联合会(简称文联),1951年1月31日在共青团兴宁县工委成立文联支会筹备会。5月31日召开首届文学艺术工作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文联支会。出席会议的有温华、卢怀光等24人。会上选举陈菲村、陈捷为正副主任委员。下设秘书组、文学组、音舞组、美术组、戏剧组、戏曲组等机构。
      兴宁县文联第二届委员会(1963·8·26—1987·12)
1963年8月26日至9月3日,在兴城召开文联扩大会议,调整文联机构。会上推举孟沙骏(副县长)为主席,邹方子、刘永清、钟丁为副主席。下设戏剧组、文学组、美术组、音舞组等。因1966年文化大革命,文联停止活动。
     (以上两届文联均未单列建制、配备专职干部)。
     
      兴宁县文联第三届委员会(1987·12·18—1991·4·28)
      1987年7月6日,在省和梅州市文联推动下,经报请县委同意恢复文联,随即成立兴宁县文联筹备小组,组长钟德才、副组长张俊贤,成员范勉勤、刘启贤、陈诚谋、谢高、林惠文、曾均华、何必。经过四个多月的筹备,12月18日在兴城大坝里政府招待所召开第三次文代会。到会代表106人,特邀代表32人。大会通过了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三届文联委员会,一致推举袁文珠、黄浩、唐瑜、潘允中、潘佛章、王立、罗滨、陈菲村、罗映球和加拿大华侨陈其旋、香港同胞汪烔华等荣誉主席。选举钟德才为主席、张俊贤为常务副主席,何群才为兼职副主席,陈诚谋、谢高(兼)正副秘书长。文联属下设文学、戏剧、美术、音乐、舞蹈、民间文艺、书法、摄影等8个协会和清桢版画会、兴宁风采社、宁江诗社、中学文学社,各协会社团设会长1人,副会长若干人。
      本届文联经县委批准为正局级建制,编制3人,办公地点设大坝里县体委楼二楼,划拨60平方米的会议厅和工作室,办公经费由地方财政单列划拨,由县委行政科代管。党员组织生活并入县委宣传部支部。
     
       兴宁县文联第四届委员会(1991·4·28至5月11日—1996·7·3)
      1991年4月28日在兴城文化馆召开第四次文代会,出席和列席代表180人,依照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文联委员会,选出委员41人,常务委员18人,张俊贤为主席,陈诚谋为副主席兼秘书长,易耀才为兼职副主席,谢高为兼职副秘书长。常务委员刘乐群、刘启贤、何必、肖希正、陈捷、陈其伟、陈诚谋、陈飞鹏、林惠文、罗映球、罗志敏、易耀才、范晴、张俊贤、钟辉宝、曾均华、谢高、廖维康。
      大会推举黄浩、唐瑜、王立、罗滨、罗映球为荣誉主席。
本届文联办公地点迁至司前街26号原政协大楼首层。1994年兴宁撤县设市,文联相应改称市文联。所属8个协会原称谓××协会改冠名为××家协会,如“兴宁市文学协会”改称为“兴宁市作家协会”,“美术协会”改称为“美术家协会”。兴宁风采社、宁江诗社、清桢版画会、中学文学社等社团相应称兴宁市××社(团),在文联指导下单列开展活动。1994年6月肖希正同志调入文联任秘书长,陈诚谋不再兼任秘书长之职。
     
      兴宁市第五届文联委员会(1996·7·3—2001·7·3)
      1996年7月3日至4日,在兴城宁江宾馆召开第五次文代会,145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大会依照修改后的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文联委员会委员17人,选举杨立权为主席、陈诚谋为副主席、易耀才为兼职副主席,肖希正为秘书长。大会聘请老文艺家罗映球、张俊贤为荣誉主席,陈捷、李梦九、李青岗、周天和、饶稚兰、钟辉宝、王载珍为荣誉委员。各协会(社团)主要负责人为文联委员。
      1997年12月,廖利芳同志调入文联,文联在职编制4人。
     
      兴宁市第六届文联委员会(2001·12·27)
      2001年12月27—28日,在兴城宁江宾馆召开第六次文代会,出席的代表和特邀代表168人,依照修订后的文联章程,选举新一届文联委员17人,易耀才任主席、肖希正为副主席兼任秘书长,罗映球、张俊贤为荣誉主席,陈捷、钟辉宝、李青岗、李梦九、饶稚兰、王载珍、范晴、何必为荣誉委员。
     
     兴宁市第七届文联委员会(2007·8·27)
      2007年8月27—28日,在市政府二楼大会厅召开第七次文代会,出席的代表和特邀代表168人,依照修订后的文联章程,选举新一届文联委员19人,罗汉威任主席、李永芳、黄平波、刘利娜(兼职)为副主席,各协会(社团)主要负责人为文联委员。
       
 
         兴宁市第八届文联委员会(2015·1·12)
      2015年1月12—13日,在会展中心二楼三号会议室召开第八次文代会,出席的代表和特邀代表168人,依照修订后的文联章程,选举新一届文联委员17人,邹燕锋任主席、巫晶华、曾志嫦、刘利娜(兼职)为副主席,各协会(社团)主要负责人为文联委员。
      2017年8月15日起杨颂阳担任文联主席。
      2019年7月23日起廖润源担任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