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艺协会
清桢版画会
浏览次数:35089作者:来源: 吴浩镐发布时间:2016-06-01 14:45

清桢版画会

 会长:肖希正            

                  副会长:吴浩镐   、谢景文、 梁侃、 罗远娟

 

 

清桢版画会简介

 
  清桢版画会是在1980年6月为纪念我国版画先驱罗清桢而成立的。她的成立,受到各级党、政部门的支持,也受到全国美术界的老前辈、著名版画家、全国版协主席李桦、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古元、中央美院著名教授王琦、彦涵、力群和黄笃维、杨纳维等人的关怀,亲自为画会的成立和出版物题词。成立20年来,举办过九次会员版画展览。出版过三集会员作品选集,会员版画入选全国展览4幅、全省展27幅,在地市各级展览中,会员作品多次获奖。
  清桢版画会是一个群众性的画会,《中国版画年鉴》在1982年、1983年、1984年连续三期收集了清桢版画会的活动大事记。《梅江报》、《梅江文艺》、《深圳特区报》以及香港《晶报》多次著文介绍,专版刊载作品。
  清桢版画会现有会员42人,其中广东40人,江西1人,福建1人。全国会员8人,省级会员21人,梅州市级会员13人,画会会长为罗映球,副会长刘可为、曾均华、陈诚谋、陈其伟、肖希正、钟钢城。
  1980年6月30日,兴宁清桢版画会成立,会员16人,推举罗映球为会长,陈诚谋、曾均华、钟钢城为副会长,肖希正为秘书长,并举办了首届会员作品展览。同年7月,邀请著名版画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运辉来兴举办为期5天的版画技法讲座,培训了学员20人。
  1982年6月,举办第二届清桢版画会会员作品展览。《梅江日报》专版介绍。同年10月,在县府办支持下,出版了《清桢版画会黑白版画选》第一集,入编28位会员的版画作品63幅。
1984年、1985年分别举办清桢版画会第三届、第四届会员作品展览和梅州市艺术馆举办“罗映球版画展览”。在旅港知名人士罗焕昌、刘宇新先生等赞助下出版了《清桢版画会作品选》第二集和《罗映球版画作品选集》。
  1986年、1987年间版画会先后有30位会员的35幅作品参加第十、十一、十二回“日中交流美术展”和“现代中国·国画版画展”,名誉会长王立的《古林泉声》,会长罗映球的《嘉应风光》、《重披新装》获“横滨市教育委员会奖”,陈诚谋的《客家侨乡闹元宵》,李道祥的《胜似春光》被印成开幕明信片发行。在图书馆举办了第五届会员作品展。1987年5月,由中国版画家协会、深圳特区报、深圳版画研究会、深圳荔枝公园、兴宁文化局联合主办“清桢版画会作品选展”(第6届会员展),在深圳市荔枝公园展出35位会员的57幅作品,深圳市副市长李定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深圳特区报》专此发表了二期专刊作品及评论文章。
  1990年,在梅州市原市长黄华华的支持下,出版了《清桢版画会会员作品选》第三集。
  1991年,《南方日报》刊登7位会员版画作品并予评介。后在县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兴宁文化局、文联、文化馆联合主办了“清桢版画会十年回顾展”,展出作品94幅,并召开座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来电祝贺。同年6月,由中国版画家协会、省美协、梅州市文联、兴宁文联联合主办《罗映球版画作品展》在珠海市举行,展出作品36幅,我县县委书记孙金舟、县长朱禄贤和珠海市五套班子代表出席开幕式,“珠海特区报”专版报道。
  1992年,会长罗映球荣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的“中国新兴版画贡献奖”。
1996年7月,第五次文代会产生了新一届版画班子,罗映球为会长,刘可为、曾均华、陈诚谋、陈其伟、肖希正、钟钢城为副会长。
  1997年,副会长陈其伟撰写了罗清桢、陈铁耕、陈广、罗映球、王立、张运辉等20位兴宁版画家的系列报道,先后在《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广东美术家通讯》、《梅州日报》等报刊发表,对宣传兴宁推动版画创作起到积极作用。
  1997年以来,版画会先后组织罗映球、肖希正、陈诚谋、刘可为、刘维新开办了三期版画培训班,培训了30多位学员。
  1998年罗映球《从艺六十周年作品选展》在市文化馆展出。
  2000年6月30日,兴宁隆重举办“纪念清桢版画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清桢版画会20周年会员作品展”,“清桢版画会部分会员新作观摩展”等系列活动。梅州市文联主席、美协主席、梅州画院院长罗昌明,梅州文联副主席兼作协主席古求能、画院副院长罗标,中共兴宁市委宣传部副长罗妙泉等有关领导和30多位会员参加了会议。兴宁电视台、“新兴宁”报作了专题报导。
2001年12月   会长 罗映球
                  副会长:刘可为、陈诚谋、陈其伟、肖希正、钟钢城
2007年8月   会长:刘可为
                  副会长:陈诚谋、陈其伟、肖希正、钟钢城
2011年5月   会长:刘可为
                  副会长:陈诚谋、陈其伟、肖希正、钟钢城、张华
2012年12月   会长:刘可为
                  副会长:陈诚谋、陈其伟、肖希正、钟钢城、张华、
                              梁侃、吴浩镐
2013年12月   会长:刘可为
                  副会长:陈诚谋、陈其伟、肖希正、钟钢城、张华、
                              梁侃、吴浩镐
2014年6月   会长:肖希正            
                  副会长:吴浩镐   、谢景文、 梁侃、 罗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