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艺作品 / 网上展厅
兴宁版画作品展--肇庆
浏览次数:11696作者:来源: 吴浩镐发布时间:2016-06-17 15:40

 

展览时间:2016年6月18日至7月1日
展览地点:肇庆学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兴宁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兴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肇庆学院美术馆
协办单位:珠海保税区华天隆物流有限公司
          广东华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前言
   “兴宁是我国南方版画之乡”,这是中国版画家协会于1991年致兴宁清桢版画会成立10周年贺信中的开篇首句,充分肯定了兴宁版画的历史定位,并对兴宁版画的后续发展寄予厚望。中国现代版画是现代中国美术中最具革命性、战斗性和开创性,最有影响也是最普及的一门艺术。版画艺术在兴宁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早在上世纪30年代,由鲁迅先生倡导和扶植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第一代版画家陈铁耕、陈卓坤、钟步卿、罗清桢、张慧、黄山定、罗映球等都是兴宁人。近年来在兴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兴宁版画更是薪火相传,精英辈出。

    从2010年出版《兴宁版画作品选集》(第一部)至现在的短短几年时间,兴宁版画已进入新的上升期,发展期。这段时期有两个亮点:一是从过去几十年以传统版画——包括黑白木刻、油印套色木刻、水印套色木刻和绝版木刻为主的比较单一的品种,转型到当代含综合版画、丝网版、铜版、石版等比较丰富的品种。二是中青年作者异军突起,成为思维活跃、富有创新精神的骨干群体。

     这部选集编入了从1930年新兴版画运动兴起迄今80多年来,几代兴宁籍版画家和当今较有成绩的作者共65人的代表作品104幅,生动地展示了当今兴宁版画家们取得的艺术成就,呈现了当今兴宁版画创作的整体水平和作者的精神风貌,见证了兴宁版画新的发展历程。细读画集作品,可以感受到作者深厚家国情怀的真情表露,可以感受到时代精神与客家风情交融的乡土题材是几代作者创作的主旋律。

    我们深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兴宁版画作者会更加努力,继承优良传统,勇于探索创新,深入生活,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多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作品!
照片 01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