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艺作品 / 美术作品
创建省文明城市系列活动:“三人行.丹青梦”------希正、景文、张华美术作品联展
浏览次数:2631作者:来源: 文联发布时间:2017-10-19 10:25
 创建省文明城市系列活动:“三人行.丹青梦”------希正、景文、张华美术作品联展
微信图片_20080326204951.jpg
前 言

    兴宁是“中国南方版画之乡”,从20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涌现了一代又一代的著名版画家、国画家、油画家和雕塑家,薪火相传,人才辈出。“三人行”美术作品展中的三位画家是三代人,画展展出了50多幅作品,三代人的艺术风格有明显的不同,这是三位画家基于自己的人生历练和工作经历、独特的感受和领悟,各自的审美理念和志趣而形成的。
    尝读画展,能够深深感受到三位画家至诚的“丹青梦”。肖希正的作品构图饱满丰富,主体鲜明突出,大开大合大场景,注重细节刻划,色墨和谐交融,围龙风彩艳丽,时代气息浓烈,远中近景透视关系舒服得体,观其画如同听一曲田园交响乐,让人感受到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活力和生机;谢景文的创作既以色彩为重头戏,无论是水彩、水粉或是油画均驾轻就熟,又是“跨界”的能手,版画国画创作起点高,品位高,格调高,以情写景,以景寄情,情景交融,朴实无华,意味隽永,别具一种神韵,一种情调。张华早期多以水彩、油画示人,近年来更多在国画方面学习与研究;作品既有传统的味道,又有个人的情怀和风貌。“境由心造”、“胸有成竹”——他笔下的墨竹,总是流露出宁静、质朴之美。
    “三人行,必有我师也。”三位画家具有三代人的荣耀和光环:肖希正曾获“全国先进文化馆长”殊荣,谢景文曾荣获“南粤优秀美术教师”桂冠,张华近年被评为梅州市书画界唯一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三位画家具有三代人的标杆性和传承性,他们是梅州地区当代画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实力派画家。他们难能可贵的是又有明显的共同之处:在思想性方面,坚持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深入生活,贴近群众,服务人民。在艺术性方面,都是美术院校毕业的高才生,基础牢固,功力扎实,中西兼容,注重写生,造型能力很强。同时,他们三人又是美协、画院、版画会的带头人,敬业奉献、团结和谐,共同将兴宁美术事业开展得风生水起,成绩斐然,为业内人所称道。
    漫步展厅,让人们感受到三代画家都在共同坚守着同一的艺术理想和生活根基,志同道合地弘扬和固守兴宁美术的优良传统,超越时空,超越自我,勤奋探索,执着追求,硕果累累。他们的工作职责、创作生涯已经和兴宁美术事业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传递正能量,引领同行人。
  微信图片_20080326204948.jpg
 
微信图片_20080326204944.jpg
 
微信图片_20080326204935.jpg
微信图片_20080326204919.jpg
 
微信图片_200803262049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