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艺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版画之乡”兴宁的版画之缘
浏览次数:10923作者:来源: 文联发布时间:2018-01-04 12:05

 12月28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中共兴宁市委宣传部主办,肇庆学院美术馆、兴宁市文联、兴宁市文广新局承办,兴宁市美协、兴宁市画院、清桢版画会协办的“兴宁?抗战木刻”研讨会,版画家罗映球故居挂牌,及“罗映球版画奖”颁奖暨《艺星璀璨一现当代广东兴宁籍名画家解读》首发式等系列活动在兴宁市举行。中国国家美术馆原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副主席张彦等数十位来自广东美术界的同仁参加了活动并对兴宁版画的历史价值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现代版画领域的兴宁现象

  中国第一个革命美术团体13个成员中竟有5个兴宁人

  兴宁素有版画之乡的美誉。作为粤东北的一个山区县级市,兴宁经济欠发达,但文化底蕴厚重,版画艺术在兴宁市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兴宁在我国新兴版画运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出现了一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版画家。难能可贵的是兴宁籍的杰出版画家不是一个几个,而是有一代接一代的群体涌现,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鲜见的文化艺术形态。

  鲁迅先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亲自倡导和扶植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第一代战士罗清桢、陈铁耕、陈卓坤、张慧、钟步卿、黄山定、邓启凡、罗映球,以及稍后的王立、荒烟、张运辉等著名版画家,都是兴宁人。

  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革命美术团体“一八艺社”的13个成员中,竟有5个兴宁人,他们是:钟步卿、邓启凡、黄山定、陈铁耕、陈卓坤。其中陈卓坤是主要组织者,钟步卿是“MK木刻会”的负责人。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形成坚实的群众基础,通过版画的形式为宣传抗日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奠定了兴宁作为“中国南方版画”之乡的历史地位。到2013年为止,中国美术馆馆藏的兴宁籍画家版画作品就超过250幅。

  在兴宁的著名版画家中,罗清桢是最具代表性、在我国现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木刻版画家。为更好传承兴宁版画的优良传统,1980年,版画家罗映球先生倡导成立了兴宁市第一个版画组织“清桢版画会”。

  抗战时期的兴宁版画家与鲁迅

  在中国现代版画史上,作为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第一代战士,以罗清桢、陈铁耕、陈卓坤、张慧、钟步卿、黄山定、邓启凡、罗映球为代表的兴宁版画家于抗战时期与鲁迅先生有频繁的接触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99.jpg999.jpg9.jpg

罗清桢简介及作品

  陈铁耕1932年冬在上海参与组织“野德木刻社”,“M?K木刻研究会”、“春雷美术研究所”及“野风画会”。1933年冬又成立“上海绘画研究会”。面对白色恐怖,陈铁耕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投身于革命文艺运动,以顽强的毅力创作大量的贴近生活,紧跟时代的木刻作品。陈铁耕得到鲁迅的教诲和赏识。在鲁迅应法国《TU》周刊记者绮达?谭丽德之请,收集中国左翼美术家的作品去法国参加“革命的中国新艺术展览”时,鲁迅将陈铁耕的《母与子》、《殉难者》等17幅版画推荐去展览,是参加这次展览的作者中作品最多的一个。

  中国第一个革命美术团体——“一八艺社”的组织者之一便是陈卓坤。陈卓坤又名陈广,经常得到鲁迅的指导,从此走上了以木刻创作活动为主的革命美术活动,并于I93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鲜为人知、弥足珍贵的我国第一幅鲁迅像就出自陈卓坤之手。

  另一位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先锋罗清桢,鲁迅对罗清桢的艺术成就,评价很高:“擅长木刻的,广东较多,我以为最好的就是李桦和罗清桢”,“罗李二人,其技术在中国是很好的。”1934年1月,鲁迅为了把中国现代版画推向世界,挑选了中国青年木刻家的作品58幅,在法国和苏联展出。罗清桢的《挤兑》等6幅及他的松中学生的5幅,几占全部展览作品的五分之一。从1935年7月起至1936年10月鲁迅先生逝世止,罗清桢与鲁迅通讯及互赠书画刊物等近50次。在《鲁迅全集》中,收入了致罗清桢信达20封之多,是现代版画家中鲁迅复信较多的人之一。

  新兴版画运动的先驱们都是用批判的眼光面对社会现实,以积极的姿态关注贫苦的社会底层,极力唤起人民大众的斗争意识。他们的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充分体现了木刻单纯有力的美学品格,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思想激进、刀法简练、严谨精细、黑白分明、气魄雄大,充满刚健的力之美。

  罗映球:一部中国现代版画的编年史

  12月28日上午,著名版画家罗映球故居在兴宁正式揭牌。“罗映球版画奖”也于当日颁奖,二十位青年版画家获此殊荣。9999.jpg

罗映球简介及作品

  在中国现代版画史上,兴宁版画家罗映球是一个独特而重要的存在。罗映球一辈子安居乡村,以教师为业,虽然没有担任过美术界任何重要的领导职务,却创作了上千件反映社会生活变幻的木刻作品,其中《百牛图》、《嘉应风光》更是鸿篇巨制,作品长度达10米以上,创我国版画乃至世界版画之最。自1936年上海《大公报》发表了第一张木刻作品,到2006年逝世,罗映球70余年始终坚持创作,逝世前两个月仍操刀向木,是我国版画艺术生涯最长的画家之一。

  罗映球千幅木刻作品亲历并见证了中国现代版画的发展历程。正如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所言:“罗映球是一个很独特的案例。他的艺术和创作经历很具有代表性。尤其作为一个广东的版画家,在他七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各个阶段都有很丰富的创作,每个时期的创作都能很生动地体现那个时代的特征。”

  2013年在罗映球百年诞辰之际,国家为表彰其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在中国美术馆为其举办了“铁笔如橡——罗映球版画艺术展”并举行了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出版了他的专著,将其展览列入20世纪中国美术收藏奖励专项计划,同时列入2013年中国美术馆的重点展览项目,国家也为其在中国美术馆网页上建立了“铁笔如橡——罗映球版画艺术展”永久性在线展览。其中180幅作品及23块木刻原版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50幅作品被广东美术馆收藏,53幅作品被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收藏,还有众多作品被各大美术馆、博物馆等中外机构收藏。(光明融媒记者雷爱侠)

                                                                        [责任编辑:王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