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艺协会
广东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兴宁
浏览次数:2055作者:来源: 兴宁市文联发布时间:2020-09-13 08:57

   2020年9月12日,广东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在兴宁市联康威尔思国际酒店举行。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梅州市作家协会、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兴宁市作家协会协办。郭小东、周建江教授为本次活动主讲。广东省作家协会社联部副主任欧阳露,省作家协会社联部叶海燕、王璐,梅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陈柳金,中国客家文学院副院长罗卉、专业作家游文君,河源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邓醒群,梅州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邓见柏,兴宁市文联主席廖润源、副主席罗琳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文学爱好者6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922091533.jpg

 

  活动由廖润源主持。他对广东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兴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就“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内容及文学创作者肩负的责任等作了阐述。他希望作协会员和文学爱好者们珍惜学习机会,认真聆听,学用结合,指导创作实践。

微信图片_20200922091539.jpg

 

  著名作家、文科二级教授郭小东作了题为“乡村文学叙事的现代性呈现——河流和祠堂的文学札记”文学讲座。郭小东说,河流和祠堂,是中国乡土文化的两个向度。河流是民族性格的形成与流淌,而祠堂是中国乡村的灵魂,它们共同塑造和传承了中国五千年的农业文明,并形成了超稳定的人文传统。写好一条河流,画出一座祠堂,从野蛮到文明,再现蜿蜒流变的乡村历史,在穿透人性人情的文学品格上,窥视中国人的灵魂、秉性以及在现代潮流中的文化位移,以此实现对立的现代性呈现,这是中华文化复兴中作家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922091543.jpg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文学博士周建江接着作了“新时代乡土文学写作”为题的文学讲座。围绕主题,周建江展开了中国文学创作的乡土情怀、中国革命叙事乡土情怀、新时期广东乡土文学、新世纪广东乡土文学、乡土文学创作的困境等五方面的阐述。

微信图片_20200922091547.jpg

 

  廖润源主席在总结中,就“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的重大意义、活动内容及文学创作者肩负的责任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希望在座的作家们能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到行动中,勤奋创作,扎根人民,紧扣时代主旋律,推出更多更精彩的文学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922091501.jpg